[遊走香港與台灣] 港台用語大比較

幫我按個讚! 香港夜景_全景

食物相關:
  1. (港) 士多啤梨   -  (台) 草莓  # 是Strawberry音譯的  
  2. (港) 提子 - (台) 葡萄   #「提子」是香港、海南、上海等地對葡萄的別稱。
  3. (港) 天桃 - (台) 蓮霧。# Wax-apple
  4. (港) - (台) 柳丁
  5. (港) 菠蘿 - (台) 鳳梨   #  各位有沒有忽然明白為什麼菠蘿麵包要叫成『菠蘿』麵包了吧~
  6. (港) 牛油 - (台) 奶油   #  所以 菠蘿油 = 菠蘿麵包 + 奶油 拉!
  7. (港) 冰火菠蘿油 -  # 來點難的~ 其實也就是 菠蘿油 拉! 所謂的冰火呢,是指由熱的菠蘿包,包著冷的鹹奶油切片拉!
  8. (港) 方包 - (台) 吐司 = 吐司麵包 #英文 Toast (未烤過的土司)
  9. (港) 多士 - (台) 烤吐司 #英文 Toast (已烤過的土司)
  10. (港) 西多士 = 法蘭西多士 - (台) 法式土司 #台灣的「阿根早點」就有賣類似的啦!
  11. (港) 公仔麵 - (台) 泡麵  # 香港茶餐廳很常看到的公仔麵,但是其實都只常用一個名叫『出前一丁』的品牌。另一個有名的香港泡麵品牌即是「合味道」。「合味道」是一種杯麵,且非常多種口味,最知名的口味大概是「海鮮味」。
  12. (港) 豬仔包 - 將麵包塗奶油烤至香脆,再淋大量煉乳。
  13. (港) 三文治 - (台) 三明治 # Sandwich ,有時簡稱「」,三角形那種的三明治,也就是把 西多士 對角切一半就是 三文治 。另外這裡的三文治不是營養三明治的那一種三明治。有點繞口令。
  14. (港) 三文魚 - (台) 鮭魚 # 由英文 Salmoniformes 音譯。去香港「元気壽司」是點 三文魚壽司 不是 鮭魚壽司 記得阿!!
  15. (港) 吞拿魚 - (台) 鮪魚 # 英文 Tuna 音譯,日文 TORO (とろ)
  16. (港) - (台) #  (港)「凍奶茶」就是 (台)「冰奶茶」; (港)「棟檸茶」就是 (台)「冰檸檬茶」拉! 還有一個凍檸茶 加冰可樂 是「凍檸樂」。
  17. (港) 雪櫃 - (台) 冰箱。#非冷凍
  18. (港) 冰箱 - (台) 冷凍櫃。 #冷凍。
  19. (港) 雪糕 - (台) 冰淇淋
  20. (港) 鴛鴦 = 奶茶+咖啡
  21. (港) 黑白鴛鴦 = 好立克 + 阿華田。#又名「兒童鴛鴦」。
  22. (港) 走冰 - (台) 去冰
  23. (港) 飛沙走奶 - (台) 不加糖不加奶(煉乳)。
  24. (港) 雞翼 - (台) 雞翅膀。 #各位可以猜猜(港)「雞中翼」指的又是什麼?
  25. (港) 雞批 = 雞肉派 又稱雞肉餡餅。
  26. (港)  - (台) 雞腿。 # 有時又寫成「雞肶」 。應注意,某文字學者說「脾」是「」的錯用,並非指雞的脾臟。而「髀」指大腿,讀「」。
  27. (港) = 炸雞 + 啤酒。
  28. (港) 吉列 = 炸過的食物,由英文 Cutlet 音譯過來的。
  29. (港) 豬扒 - (台) 豬排。通常豬扒指的是用「煎」的豬排。若是」的豬排會叫「吉列豬扒
  30. (港) 牛扒 - (台) 牛排。排念ba 扒念pa 。
  31. (港) 西冷牛扒 - (台) 沙朗牛排
  32. (港) 朱古力 - (台) 巧克力。其實港台都是英文chocolate音譯過來的。
  33. (港) - (台)
  34. (港) 火腿通粉 = 火腿空心麵。
  35. (港) 意粉 - (台) 義大利麵。 香港是叫「意大利」,台灣是叫「義大利」
  36. (港) 上海麵  - (台) 陽春麵
  37. (港) 格仔餅 - (台) 鬆餅。通常以「花生醬」的最好吃。
  38. (港) 油炸鬼 - (台) 油條。#油炸鬼就是油炸檜 是有個宋朝的故事。
  39. (港) 炸兩 = 腸粉包油炸鬼。
  40. (港) 餐肉 = 午餐肉 = SPAM = Spices + Ham #台灣不流行吃這個。台灣百貨公司內超市應該買得到。
  41. (港) 豬手 - (台) 豬腳 (前肢)。 通常會叫「豬手」是因為比較多肉,所以比較好吃,而豬腳是比較少肉的,通常吃「豬腳」都是吃皮的膠質。
    • 豬手係豬前腳, 蹄向後彎既.....豬腳係後腳, 蹄向前彎既.... 如果以肉食 texture, 豬手較好, 因多d 肉, 無咁實.亦無咁多脂肪. 後腳因較承重, 骨大少肉卻較多脂肪, 及較實. 食後腳既話多吃表皮及其膠質..
  42. (港) 沙律 - (台) 沙拉。其實都是英文Salad 音譯過來的。
  43. (港) 奄列 - (台) 西式蛋餅/歐姆蛋。從 Omelette 翻譯過來的。
  44. (港) - (台) #
  45. (港) 膠樽 - (台) 塑膠瓶 # 所以玻璃樽也就是玻璃瓶。
  46. (港) 冬菇 - (台) 香菇  # 夏菇是不存在的XD
  47. (港) - (台)   #菜單上,常常會有什麼佐什麼,其實就是什麼配什麼的意思。
  48. (港) 賽螃蟹 = 賽螃蟹是著名中國菜之一,為一種以蛋白模仿蟹肉的菜式。阿基師有Youtube教學
  49. (港) 魚旦 = 魚蛋 - (台) 也叫 魚蛋,但此蛋非卵,只是形狀像蛋。是魚丸的一種
  50. (港) 雲吞 - (台) 餛飩
  51. (港) 豆腐花 - (台) 豆花 。#中國北方會稱為豆腐腦。
  52. (港) 荳漿/豆漿 - (台) 豆漿。也是錯用。
  53. (港) 咕嚕肉 / 咕咾肉 - (台) 糖醋肉
  54. (港) 青瓜 - (台) 小黃瓜
  55. (港) 小食店 - (台) 小吃店。英文: Snacks。旺角地區有一家很有名的「肥姐小食店」。
  56. (港) 糖水店 = 以甜食為主的小吃店,通常有提供座位。在台灣沒有統一名稱,冰店、冰果店、就像是台灣版的糖水店。
  57. (港) 烏冬 - (台) 烏龍麵
  58. (港) 果占 - (台) 果醬。#並非由「沾」而來,其實是由英文 Jam 英譯 而來。
  59. (港) - 有時單一字醬指的是花生醬。
  60. (港) 奶醬 - (台) 煉乳+花生醬
  61. (港) 西芹 - (台) 芹菜
  62. (港) - (台) 。# Grilled。 焗一下,就是烤一下。
  63. (港) 焗爐 - (台) 烤箱 
  64. (港) BBQ - (台) 烤肉 。 #指的是用火去烤肉。
  65. (港) 芝士 - (台) 起司。#同是cheese的英譯。又稱為「乳酪」或「奶酪」。
  66. (港) 茄汁 - (台) 番茄醬。聽說 英文 Ketchup 就是從 粵語「茄汁」音譯過去的。
  67. (港) 帶子 - (台) 生干貝
  68. (港) 瑤柱 - (台) 干貝絲
  69. (港) 虎蝦 - (台)  明蝦
  70. (港) 生果 - (台) 水果

常用語:

  1. (港) 地庫 - (台) 地下室。 (-1 F = B1 F)
  2. (港) - (台) 。 
  3. (港) 落車 - (台) 下車  : 搭小巴要下車前通常會跟司機說~「前面有落,唔該~」
  4. (港) 落單 - (台) 下單。例如買什麼東西要先下單。香港買單還是叫買單。
  5. (港) 落雨,落雪 (台) 下雨,下雪
  6. (港) 馳名 - (台) 著名/知名。 遠近馳名。不難記吧!
  7. (港) 手信 - (台) 伴手禮。 # 是出門到外地或出國時,為親友買的禮物。
  8. (港) 私家車 - (台) 房車 轎車。#會強調「私」家估計是因為香港地小人多,而買車又必須付非常高的稅金,所以甚少人會自己買車開。
  9. (港) 私家路 - (台) 私人道路
  10. (港) 利市/利是 - (台) 紅包。香港人「結婚」之後就是要過農曆新年要「派利是」,發放的對象包括「同事」間,比壓歲錢更廣義,通常金額不到台幣100元。利是是用「派」的。
  11. (港) - (台) 。如「信用咭」就是「信用卡」; 「賀咭」就是「賀卡」。#不過不用怕,在香港,「咭」的讀音根「卡」一樣,也就是英文的card 。
  12. (港) 拍卡 / 拍咭 - (台) 刷卡 (不用磁條接觸,例如PayWave) # 所以 八達通卡 要拍咭,悠遊卡 要 刷卡。
  13. (港) 錄卡 - (台) 刷卡 (信用卡) #  (需要磁條接觸)
  14. (港) 火牛 - (台) 變壓器 
  15. (港) 插頭 - (台) 插孔  #香港兩邊都叫插頭。但是可以另外說明是公的還是母的。
  16. (港) 行貨 - (台) 公司貨 #也就是由代理商進口的貨品。反之則稱水貨。
  17. (港) 增值 - (台) 儲值 #所以 八達通卡 要 增值,悠遊卡 要 儲值。
  18. (港) BB - (台) Baby (嬰兒) 
  19. (港) 的士 - (台) 計程車 #由 Taxi 音譯。
  20. (港) 電飯煲 - (台) 電子鍋 #這裡指煮飯用的。而台灣說的「電鍋」是非智慧型的那一種。最有名最老牌的電鍋品牌是「大同電鍋」。
  21. (港) 平一點 - (台) 便宜一點。#「很平」就是「很便宜」。
  22. (港) 寫字樓 - (台) 辦公室。# 香港的樓不一定指整棟樓,一棟樓,可以只是一層,可以是一間房。
  23. (港) 供樓 - (台) 付房貸
  24. (港) 按金 - (台) 保證金
  25. (港) 出糧 - (台) 發薪
  26. (港) 揾工 - (台) 找工作
  27. (港) 見工 - (台) 去面試
  28. (港) 收工 - (台) 下班
  29. (港) 返工 - (台) 上班
  30. (港) 早晨 - (台) 早安
  31. (港) 早唞 - (台) 晚安
  32. (港) 打交 - (台) 打架。有個遊戲叫小朋友齊打交
  33. (港) 膠袋 - (台) 塑膠袋
  34. (港) 膠紙 - (台) 膠帶
  35. (港) - (台) 。#例如 : 細碼 = Small size (S號) 
  36. (港) 紙巾 - (台) 衛生紙
  37. (港) 衛生巾 - (台) 衛生棉
  38. (港) - (台)
  39. (港) 銀仔/大餅 - (台) 硬幣
  40. (港) 銀紙 - (台) 鈔票
  41. (港) 港紙 - (台) 港幣(鈔票)
  42. (港) 銀包 - (台) 錢包 
  43. (港) - (台) 塊/元。二十蚊 = 二十元。
  44. (港) 升降機 - (台) 電梯。 # Lift
  45. (港) 電梯 - (台) 電扶梯
  46. (港) 巴士 或 小巴 - (台) 公車 。公共交通工具。
  47. (港) 公眾假期 - (台) 國定假日
  48. (港) 區別 - 香港人說普通話通常講"區別"代替"分別"或"差別"。但是『粵語』是說「分別」。
  49. (港) 入表 - (台) 申請
  50. (港) 好勁 - (台) 好厲害
  51. (港) 出面 - (台) 外面
  52. (港) 入面 - (台) 裡面
  53. (港) 好耐 - (台) 好久

形容人:

  1. (港) 靚女 - (台) 美女/正妹
  2. (港) 靚仔 - (台) 帥哥/型男

2014年更新~

請勿盜連或複製~ 如要轉貼請指明出處。謝謝。


其他比較可參考:
  1. 石專欄:港台用語大不同(科技名詞及日期)
  2. 石專欄:港台用語大不同(網絡用語及中國稱呼)
  3. Something about Movie: 兩岸三地電影名稱大不同
  4. 香港用語急診室
  5. 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(關於金錢用語)
dsw

廣東話,港式用語,粵語
請來幫我按個讚喔~謝謝您~


8 則留言:

  1. 西多土=法蘭西多士土司,土司叫方包,烤土司叫多士

    儲值通常說"增值"

    回覆刪除
  2. (港) 輔幣 - (台) 硬幣

    硬幣通常說 銀仔/大餅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更正喔!~ 我馬上修正一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空調是大陸用語,香港人還是說冷氣比較多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囉~ 不過我遇到的都是說空調比較多~我會再多觀察的。

      刪除
  5. 我在香港生活24年身邊所有人都是叫冷氣-.-
    只有在講普通話是才講空調吧-.-

    夜宵?我也從未聽過有人用廣東話講夜宵-.-都叫宵夜啊-.-
    但在學普通話時老師有教普通話時要讀夜宵跟空調一樣情況

    奶醬 = 練奶+花生醬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留言~ 我還是暫時把 夜宵跟空調 拿掉好囉^^

      刪除

歡迎一起討論與分享,我會馬上回覆唷!
Welcome to leave your message or sharing ! I'll reply asap.Thanks.